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筑牢校园及周边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
保卫处
文章作者: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21-03-23 15:36:03


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筑牢校园及周边安全防线

往年春节后是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的高发期,大学生是主要的受骗群体之一,主要原因是学生群体社会阅历尚浅、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为切实增强广大在校学生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3月初,在海曙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宁波财经学院联合属地高桥派出所,利用双方共建的“文涛反诈工作室”,开展以守护校园和周边社区平安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在校学生和派出所辖区社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增强了抵制诈骗能力,为预防、打击诈骗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封反诈宣传信

 

宁波财经学院的学子们,在开学前就收到派出所潘文涛警官和反诈工作室共同炮制的一封特殊的信——识别诈骗伎俩,我的安全我做主。共计19953余名学生收到并阅读此信,通过一封反诈宣传信让每个学生了解各种诈骗形式,提高大学生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加强广大学生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能力。

 

学校利用钉钉便捷传达

 

一堂反诈案例课

公安民警入校为教导队200余名队员专场开展了一堂旨在提高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宣讲能力的培训课,民警以发生在学生身边鲜活的真实案例为教材,有针对性的向同学们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和防范知识点。课后,与在场同学进行防诈骗知识问答、现场答疑解惑等互动环节,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反诈骗知识,提升队员的反诈宣讲能力,深受同学们的好评。

 

队员们正在认真接受反诈宣讲能力培训

 

一次线上反诈教学

 

    宁波财经学院开学的同时,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不能大规模聚集,文涛反诈工作室全体队员在海曙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的指导下,录制了一节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视频教学课,学生处安排通过钉钉线上教学模式组织全体学生共计19953余名进行了线上教学,课后撰写心得体会,有效提高了学生反诈骗的能力。

 

 

一次社区反诈实践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周边社区居民群众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预防意识,保护居民的财产安全,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文涛反诈工作室全体队员在高桥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走进社区开展反诈骗宣传。队员们在公安民警的指导下,为居民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种类、常用的作案方式、特点以及识别、防范的方法。同时,还提醒居民:遇到可疑情况一定要多思考,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遇到陌生人要求汇款、转账等情形一律不予理睬,谨防上当受骗;接到可疑电话要及时向亲友、公安机关求证、核实;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个人信息,防止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等信息外泄,树立反诈骗意识,提高识别和防骗能力,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过此次社区实践活动使学校周边2000余户商户和居民深入了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

    这一举措,由点到面增强了社区居民防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一次校内反诈宣传

 

    35-7日是学生报到日,派出所民警带领“文涛反诈工作室”队员在校大门内开设现场咨询接待服务,他们热情宣传,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共计7000余份)、讲解反诈知识,引导学生扫码关注反诈微信公众号;活动中,民警结合校园发生的真实诈骗案件,详细向大家讲解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段,提醒大家今后提高警惕,预防诈骗事件发生。活动后,不少学生纷纷表示,经过了一个假期他们的防范意识有所淡化,反诈宣传活动对他们很有必要,增强了自他们的风险防范意识。

 

 

下一步,校警双方将加深合作、拓展共建领域;正如高桥派出所所长胡意伟指出的:我们要把“文涛反诈工作室”建好建强,逐步探索构建反诈蓝军队伍,持续深化警为民所用的服务意识,以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应对诈骗犯罪分子的花样更新,共同为“平安高桥”、“平安海曙”保驾护航。

 

(撰稿:保卫处 黄汝杰; 摄影:何翊扬(学生); 审核:保卫处 徐雁峰)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