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寝室创建与寝室和谐人际关系的培养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网络
发布时间:
2016-12-16 09:05:30


寝室是我家,而你是我的家人

        大学的“寝室关系”总是很微妙的,尤其是现在的大学生慢慢由90后充当主力之后,寝室关系的协调也逐渐成为讨论度极高的话题。宿舍生活是当今大学生进入大学的第一个社会性体验,是大学生思想建设和情绪管理的重要内容。大学生个人与宿舍同学的关系处理得当与否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因此,处理好与同宿舍同学间的关系对于大学生个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一、当代的大学生在内部宿舍关系上所暴露出的问题和现实状况

  1.1 个人观念与生活习性的冲突
  就当下情况来看,大学生同寝室的同学通常会来自不同的省市。除了每个人的语言有所不同,个人观念与生活习性的不同也是典型的表现。例如有些同学偏向于在寝室安静的阅读专业书籍,有些同学在寝室喜欢打打闹闹的热闹氛围,这就必然会影响到在寝室学习的同学。再例如同学之间的作息时间不同,这就势必造成晚睡的同学在一定程度上打扰到早睡的同学。面对这些情况,不少大学生会选择以自我为中心而不顾别人的方式,这就造成了各种各样的冲突。
  1.2 宿舍同学间存在勾心斗角的不良现象
  即便是同一个寝室的同学,也难免会出现搞小团体的情况。家庭背景相似的同学会组成一个小团体。学习成绩相似的同学会组成一个小团体。性格习惯相似的同学会组成一个小团体。诸如此类的情况还很多。小团体的形成必然会使得勾心斗角这种不良现象存在。同一个团体间的同学会经常在一起学习和玩耍,而不是同一个团体的同学在一起的时间会非常少。这样,寝室同学间相互排除、互相说坏话的情况便会时常发生。
  1.3 宿舍同学间的矛盾爆发时缺乏处理技巧
  宿舍同学在现实的相处中,多多少少会积累一些矛盾。这些矛盾的问题其实并不大,都是一些琐事的小事。但是日积月累,这些问题一旦没有处理好,会对宿舍同学本身良好的友谊造成极大的影响。大学生还没有真正进入社会,在性格上存在冲动和易怒等不成熟的弱点,因此在矛盾爆发时往往会选择较为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在扬州大学的一项大学生宿舍关系人际报告中指出,当出现矛盾时,学生倾向表现为若无其事的占到42.73%,通过吵架与打架的则有10.91%。调查还显示,48%的学生当中偶尔就会发生矛盾,有2%的学生在宿舍中的关系感到非常压抑。矛盾双方在今后的日子里可能从以往亲密的朋友变成以后的陌生人,双方开始冷暴力。这便是大学生在矛盾中缺乏沟通和交流技巧的最明显表现结果。
  1.4 近年来大学生因宿舍关系犯罪举例   2013年4月16日,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被同宿舍室友在饮水机里投毒抢救无效去世,主要原因是生活琐事而引起的纠纷。同样是2013年4月1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大三学生小蒋被室友小袁挥刀刺中胸口身亡,起因是袁某没有及时给未带钥匙的蒋某开门。2007年,中国矿业大学的常某投毒杀害同学。2004年,云南大学化学院学生马加爵,因为和室友打牌时发生口角,最终将室友及相关同学杀害。这样让人痛心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建设融洽寝室关系,去除大学生行事极端化现象的工作迫在眉睫。

二、当前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虽然宿舍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宿舍人际关系问题却是困扰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一个主要问题之一。这些问题有很多种,例如打扰了别人睡眠、打扰了别人学习、怀疑别人拿了自己东西、被人排挤等等,这些人际关系问题对大学生产生的影响是非常消极的,有的大学生不愿回宿舍,有些心情由此抑郁,有些表现具有强烈的攻击性,最糟糕的甚至可能走向轻生或者发生恶性的报复事件等等。究其原因,这些问题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2.1自我为中心思想的存在
  现在大多数学生是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单一,多数人上了中学后又没有住校,没有与很多人共居一室交往的经验。而这种非常紧密的接触显然就会由此产生一些冲突。但是,面对这些冲突,许多学生都会有一种自我为中心的思想来看待或者处理。比如有些学生从小在家里是“小皇帝”,爸爸妈妈一直对自己百依百顺,要什么他们都会给什么,提什么要求他们都同意。但是到了大学后住进了集体宿舍就不一样了,在宿舍里,大家都是平等的,没有谁一定要迁就谁,相互交往应该是礼让三分,诚以待人。但是如果以自我为中心比较严重的话,就会出现问题,如果要求别人都要依着你、顺着你,显然不现实,这种自我中心的思想是宿舍关系恶化的重要原因。
        2.2自卑与自傲心理
  现在的学生进入高校前,存在许多的差异,例如家庭背景,原先的学习成绩,交际组织能力等等,这些差异本可以让学生相互沟通,相互学习,从而相互得到促进与提高。但是如果把握不当,这种多文化、多差异的接触碰撞,往往也会导致学生出现一些负面心理问题,这其中主要的问题就是自卑和自傲心理。
  先说自卑心理。自卑心理主要来源于一种事事不如人的情绪体验,例如贫困家庭的学生,他们到了学校后,宿舍同学都有手机、电脑,穿着都是名牌,进出入高档消费场所等,如果心理没有较好地调控,就会产生失衡,从而引起自卑心理的产生,有些还会相应出现虚荣心理,攀比心理或者嫉妒心理等等。"’而那些条件较好的学生就可能相应产生自傲心理,当然这种条件较好主要来源于自己的主观感受,有些学生有一种对自己的能力、条件、相貌等等感到非常自信,这种自信心态如果没有能调整好,也可能掉进另外一个极端,那就是自大与自傲,甚至形成自恋的人格。而且,这种自卑与自傲的心理很可能进一步会演化成嫉妒和虚荣等更加消极的情感。已有研究表明,这些消极的情感对大学生的成长都是非常不利的,这里不再赘述。 
       2.3处理人际关系技巧的缺乏
  还有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学生还不懂人际交往技巧a大学生们刚刚由一个依赖父母老师的中学生变为一个比较独立的大学生,在为人处事方面缺乏一些基本技巧,他们相处的时候更多是凭自己的感觉,遇到冲突矛盾时不能合理解决。例如很多同学感觉到“很想和舍友交流,但是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当舍友对我有误会,我不知道怎么处理”等等,都反映学生在人际关系方面还是存在很多不足的。所以,当有宿舍矛盾发生的时候,很多大学生都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想改变现状,促进宿舍关系融洽,却不知道从那里着手,最后使一些完全可以避免的矛盾和冲突变得更加恶化。


 

        三、和谐宿舍关系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积极影响


  3.1 和谐的宿舍关系让大学生在心理上体会到家的温暖
  就当下情况来看,除了个别大学生会幸运的在家乡上大学外,其余大部分大学生都会离乡背井,到离家乡离亲人很遥远的地方上大学。大学生在长期见不到亲人的情况下,难免会有思念家乡和亲人的情结。寝室的同学生活在一间房子里,每天吃住都在一起,这种方式已经类似于亲人相处。在宿舍关系和谐的情况下,寝室同学一定会互相帮忙和体谅,在对方有需要的时候伸以援手,比如有时帮着买东西,有时帮着辅导学业。这样,大学生便会在心理上体会到家庭的温馨和感动。
  3.2 和谐的宿舍关系让大学生在心理上逐渐走向成熟
  上大学以前,大学生无论生活还是学习都有很强的依赖性,学习上有学校的老师进行指导,生活上有家里的父母进行安排,大学生在当时仅仅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业成绩即可。而上了大学以后,大学生需独立自主的进行生活及学习。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由大学生独立安排完成。学习中各种各样的困难得由大学生自己想办法解答。而生活学习中难免会遇到麻烦,同一个寝室的同学关系较好的情况下,便会在生活及学习上互相指导与帮助。这为彼此的心理走向成熟奠定了基础。
  3.3 和谐的宿舍关系有助于提升大学生人际沟通能力
  心理学专家张春兴曾说过:大学校园是外界社会的缩影。的确,外界社会纷繁复杂,大学生在告别了大学校园后便要进入到这样的社会环境中。社会的复杂无外乎三种,第一种是金钱利益上的复杂,第二种是为人处事上的复杂,第三种是事务处理上的复杂。大学生在上大学以前,往往都是一心埋头读书,心里没有其它杂念。而大学生在纷纷进入到了校园中后,学业压力减小,但其它的问题随之而来,在同一个寝室,室友可能来自不同的省市,说着各自的方言,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观念、性格和习惯。这些不同会让大学生在刚刚聚集到寝室之后有些不习惯,甚至各自间还会发生一些冲突,这就需要彼此间互相磨合。此后,大学生会慢慢懂得如何跟不同类型的人相处。


 
 
 

四、大学生改善宿舍关系的具体方式


  4.1 宿舍的同学多参与共同的活动
  作为同一个时代并且有流行倾向性的大学生,往往同宿舍的同学可常常参与一些共同的社交活动。比如可以一起去唱歌,看电影或一同旅行。在活动中,同宿舍的同学会变得非常亲密,彼此也可以有更多的了解机会,友谊也会更加浓厚。这样,大学生可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
  4.2 宿舍的同学多尊重彼此的不同观念与习惯
  同宿舍的同学间要多尊重彼此的不同观念与不同习惯。大学生在坚持自己观念与习惯的同时,也尽量不要否定其他室友的观念,尽量不影响其他室友的生活习性。在同一个宿舍中,习惯晚睡晚起的同学在寝室中可以尽量保持安静,不影响早睡早起同学的习惯;学习热情度高的同学可选在图书馆学习,或学习热情度不高的同学可选在寝室外玩耍,这样便互相不受影响。长此以往,室友间的相处会更和谐,大学生也会养成替别人着想的良好心态。
  4.3 宿舍同学间消除勾心斗角的不良现象
  同宿舍的同学间要尽量消除勾心斗角的不良现象。消除这种现象的有效办法是消除小团体的存在。整个宿舍是一家人,没有以家庭背景为核心的小团体,没有以学习成绩为核心的小团体,也没有以性格习惯为核心的小团体。每个同学都坦诚相待,不在背后说其他室友的坏话,更不能在背后做损害室友利益的事情。不因为室友的光彩而妒忌和挖苦,也不因室友的短处而进行讽刺和孤立。长此以往,大学生便会养成真诚和坦率的人格。
  4.4 宿舍同学在矛盾爆发时要注重处理的技巧
  平时,同宿舍的同学在出现矛盾的时候,双方要特别注意交流时的表达方式,一是要注意说话语气不要过重,二是要注意说话方式不要太过直接。双方可选择较为亲切和委婉的方式将心中的不快倾诉出来。接着,双方要控制到自己的情绪,以解决矛盾为目标来谈谈化解矛盾的方式,最好双方在自己的立场上进行适当地退让和妥协,将矛盾圆满化解掉。这种说话技巧与处理技巧的积累会让大学生有更阳光向上的心态。在踏上社会后,大学生在复杂的人际处理上懂得如何既坚持原则又能成功解决问题。

 
 

五、宿舍人际关系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积极作用

  5.1“家”的功能
  大学生从中学跨入大学,远离了能给予他们情感满足的父母、兄弟、姐妹,宿舍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以前的家。在宿舍里。他们能够得到一些像在“家”中的那种安宁与温馨;当他们心情烦闷或者需要帮助时,能够得到舍友们像兄弟姐妹般的照顾与帮助;而且他们可以在自己宿舍的空间里展现真实的自我,因为宿舍有着像在“家”一样的安全感。
  在宿舍里,由于时空上的临近性,成员之间最容易熟悉和接近,也相对更容易建立友谊,所以能够比其他任何人际关系都有一种先天的优势,容易形成一种“家”的认同感、归属感。这种感觉能够起到补偿精神上的空虚、孤独与寂寞的作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成员的归属与情感需要。
  5.2社会化的作用
  很多学生上大学前很少住校,与他人紧密地相处的经验较少。但是在大学宿舍中,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非常紧密,然而大家又来自不同的地方,生活方式上的不同,习惯的不同,性格的不同,都很容易让大学生们相互闻产生一些冲突和矛盾。所以,这些矛盾就需要宿舍成员慢慢学习,慢慢地磨合来解决,这种磨合与相互适应的过程是学生迈向社会重要的一步。如果人际关系和谐,这种冲突与矛盾能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掌握社交技巧的绝好机会。
  大学生由中学升入大学,他们很少接触社会。然而大学是一个社会与学校的分界点,大学毕业以后大部分学生需要直接走向社会。但是让一个对社会了解甚少的人在大学学习四年后直接进入社会显然有些突然而会产生诸多不适应感。因为在大学中,虽然有人称其为“小社会”,但是相对来说毕竟单纯了许多。一个人在四年大学生活中慢慢摸索面向社会的一些规则远远不够,但是宿舍能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和适应的平台,一个宿舍几个人,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会学到各自不同的东西,如果在宿舍里面进行分享,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他们能更快地学会如何融入社会。如何适应社会等。
  5.3促进心理成熟
  大学生正处于一个心理上的断乳期,他们由一个依赖父母处事型向独立处事型较变的过程。也就是由“未成年人”向成年人的一个转型。不管是在学习方式、生活方式、还是情感生活上来说,都与以前不同,面对的是自己生活尤其是心理上的独立。而在宿舍里,如果人际关系和谐,当他们感到困惑时,宿舍中的和谐气氛会支持着他,让他有足够的安全感和精神支撑去完成自然调适的过程。所以宿舍氛围可以让他们很好的完成这次转型,由原先的对父母、老师的依赖转向独立、成熟,心理功能也能得以健康发展。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