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院举办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和特色建设专题报告会
首页 > 学校要闻

      7月5日,我院名誉院长俞瑞钊教授和上海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冯伟国教授在学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分别做了“关于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和特色建设”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俞克新主持,学院主要领导、教研室主任以上干部及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共同聆听了报告。

      上午,俞瑞钊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大学教育的现实与改革的取向》的报告。俞教授首先就应用型、技术型本科如何起步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系统的思考;二是不要过高估计学生的知识水平;三是要切实落实“学生为本”的理念;四是要解决定位与实际的矛盾;五是要凝练特色;六是要建立实践体系。

      在教育理念的核心指向和改革的原动力问题上,俞教授首先阐释了发达国家和我国在通识教育方面的一些思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素质教育不能丢掉,它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各种品格的本能化表现,认为只有明确了核心指向,各项工作才能做好。在高等教育的现实及对现实的认识问题上,俞教授提到了赶上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多大差距、重视一般大学的教育质量和学校风气、关于高校的教学水平评估和学校的课程体系特色不明显等现实问题,并强调对高等教育的现实认识就是千万不要麻木、千万要从实际出发、千万要直面问题。对高校改革的走向,俞教授认为应建立多元化的高等教育体系,主张小班化教学,教育改革需学校各方面的制度配套。

      下午,冯伟国教授做了题为《迈向合格本科院校的初级阶段》的报告。报告中,冯教授首先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及几个典型案例来诠释高校要获得发展应该抓住机遇、找准自己的定位、走自己的路。

      在谈及从高职向本科转变理念的过程中,冯教授提出了四个层面的观念转变:即决策层面、教师层面、职能部门层面和学生层面的观念转变;在特色创建这一问题上,冯教授指出特色的本质是独特性、稳定性和优质性,认为只有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才有可能考虑特色问题。另外,他还通过上海商学院和上海电机学院的成功事例来说明创建特色专业、学科应注意错位竞争,要寻找自己的专业(专门化)方向,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强。

      结合我院新建本科院校的实际,冯教授提出五点建设性措施:一是制定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他认为中长期的时间年限至少要10年或15年,要学习国外和国内同类型名校的标准,然后制定学校的发展目标、如何建设争取达标并最终使教育改革目标能够中标;二是根据本校实际,对本校的教育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优化专业学科结构,建立激励机制;三是通过引进、培养、提高等手段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强化规范管理,加大教学软件基本建设投入,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五是通过大学生创业竞赛、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争取科研创新项目和组建学术团体等来强化校园文化建设。

      为期一天的报告会结束时,俞克新副院长代表学院向两位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同时,他也指出两位教授的报告对于当前学院本科教育各方面的改革现状密切相关,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多做思考、融会贯通。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