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院应用型本科教育思想研讨会召开
首页 > 学校要闻

      5月10日,我院应用型本科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吴国良、孙惠敏、李元益、俞克新、王云儿、高振强、张舜德等学院领导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学院全体中层干部以及各分院本科建设小组成员。会议由吴国良院长主持。

      在上午的会议上,院长吴国良、副院长俞克新、党委书记孙惠敏先后作重要讲话。

      吴院长讲话的主题为《关于本科的发展思路与任务解读》。他说,学院正式举办本科教育后,要坚持走自己的路,严格按照本科规范办学,使学院办学五年尽可能达到本科万人规模,十年办成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民办普通高校。近期本科教育的总体指导思想是: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提升师资水平为重点,以学科和专业建设为平台,以课程建设与项目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办学实力,走规模、特色、质量协调发展之路,使学院成为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吴院长重点对师资队伍建设和本科课程建设两个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解放思想、利用优势、优化机制、注重创新、培育特色、建树品牌、办出成效”二十八字要求。最后,他强调,学院升本后,全院上下务必要有责任感和危机感,要扎扎实实从质量抓起,始终如一规范办学,继续保持自己的特色,实现多层次办学和跨越式发展。

      俞克新副院长就“应用型本科教育中高职教育特色的继承与发展”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说,我院应走自己的路,走特色办学之路。高职教育在办学思想、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条件建设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积累的成果经验,应作为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借鉴。他说,高等教育要突出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创新意识的教育,要改变教育脱离实际的倾向,高职教育通过构建培养专业技能的项目课程,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对能力培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高职的项目课程培养专业技能的做法,值得本科教育借鉴和思考。在培养学生的能力方面,教师的实践能力是很重要的条件,要有一批富有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师资建设要走专兼结合之路。实习条件建设可以走校企共建之路。我院的汽车检测与维修、园林专业,通过校企合作,推进课程改革、师资建设和实习条件建设方面的经验,在本科教育中可以继承和发展。

     孙书记作了题为《应用型本科教育实践与创新》的讲话。她说,我院作为一所在高职院校基础上新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培养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社会欢迎的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既需要对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突破与创新,又需要对原先的以培养专科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突破与提高。具体来讲,首先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要建设一支具有应用型素质的教学团队。全体教师要从思想观念上进行根本性的转变,切实注重自身实践、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二是课程与课程内容要符合社会需求,能真正使学生学以致用。美国许多私立大学进行教材开发、开设教育超市等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三是要进行产学研结合,构建新型的实践教学平台。产学研结合有利于将学校资源转化成社会成果,对学校、教师和学生都有益处,是解决实践教学的最好平台。四是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和导向机制,例如在构建应用型教师团队上,可以与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办学,“引进一部分、下去一部分”。最后,孙书记希望全体教师要在实践中实现突破,在突破中进行创新,并在突破和创新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应用能力和教育能力,进而不断提高学院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下午,全体与会干部分成三组对院领导的重要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讨论。最后,各组代表对本小组学习讨论的情况进行了大会汇报。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