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宓科娜主持的省哲社项目结题,研究揭示社会-生态的耦合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首页 > 学术动态

  日前,我校教师宓科娜主持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长三角社会-生态系统恢复力时空差异及优化提升策略“通过结题验收。该项目共计完成3篇论文,项目负责人在进一步深化本研究的的基础上获立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该项目主要研究恢复力的定义、属性,对可持续发展实现的重要性。同时构建社会-生态系统恢复力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空间多准则决策法分析决策者不同风险态度下恢复力的空间差异;再对比分析恢复力影响因素的线性与非线性关系和空间异质性,探讨影响机制,为恢复力管理者与生态系统保护、可持续发展决策者提供科学依据。
  课题组从推动社会-生态系统要素耦合协调发展的角度出发,探讨了生产性服务业与碳排放的关系,尤其关注生产性服务业对于社会-生态系统恢复力的影响以及如何提升社会-生态系统的适应能力与抗冲击水平等方面。并尝试从能源“消费端”阐释对空气污染的影响,但能源的“生产端”以及加工转换的“中间段”也可能对环境污染形成更为复杂的影响路径,值得后续进一步分析和探讨。
  (撰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宓科娜;审核:科研处 宣葵葵)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