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022大宗商品流通行业产学研融合研讨会暨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发布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首页 > 学术动态

  11月26日下午,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发布会在宁波财经学院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指导,宁波市区域开放合作与自贸区研究基地和宁波市大宗商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
  会上,宁波财经学院科研处长宣葵葵、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王瑞、江厦智库(宁波)经济研究院秘书长魏玉祺和浙江鹏源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联合发布了由三家单位共同编制的“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2020-2021)”,项目组负责人王路帮教授解读该指数,这是自2016年后第二次发布该指数。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外出现了一些新的形势,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全球价值链的调整、美国政府的对外经济政策、各国财政货币政策的力度和效果、金融市场的稳定性等几个关键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供需失衡,价格波动激烈,大宗商品生产、流通和交易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在新的环境背景下,大宗商品行业景气的研究形成了新视角,来处理新问题。
  该指数的研究报告通过对信心指数、市场指数、成本指数、创新指数、融资指数和稳定性指标六个维度对浙江省11个地市的大宗商品行业景气指数进行分析,系统总结了浙江省不同地区大宗商品流通企业的最新发展现状。《报告》披露了2021年浙江省11地市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排名。宁波的行业景气指数排名第一,与舟山、杭州位列第一方阵,相比2020年稳步增速。报告显示宁波得分高居榜首,原因是因为在工业生产方面宁波的数据明显好于杭州,而杭州的服务业的优势在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方面明显不具有数据积累优势。同时,经济总量偏低的舟山也因为大宗商品流通和大宗商品交易的关系名列浙江三甲。在调研主观问题赋分中,位于浙北临近上海而自身经济环境相对优势的杭州宁波两大城市占尽优势,地处浙东地区的衢州丽水相对得分较低。
  该报告分析了近年来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发展的现状、发展瓶颈和应对措施,尤其聚焦大宗商品流通企业融资政策、税收政策、转型升级、企业国际化等重点问题;通过对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的最新分析,可以帮助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及时了解其所在行业或地区的整体发展态势,明确其在行业或地区中的地位,较为客观地评估了各地区大宗商品流通企业的优势与不足之处,从而有利于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制定正确的经营方针和发展策略。
据了解,该报告具有较强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示范价值。课题组依托大宗商品流通协同创新中心,定期开展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问卷调查,不断充实大宗商品流通企业数据库。这对于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促进当前浙江省正大力推进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发布会后还举行了“2022大宗商品流通行业产学研融合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中物联大宗商品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周旭、江厦智库(宁波)经济研究院秘书长魏玉祺和浙江鹏源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周旭对在全球供应链视角下,对大宗商品稳定与安全提出了个人见解;魏玉祺解读了2022宁波民营企业调研报告,并深入探讨了大宗商品对宁波制造业影响;李军探讨了“新能源与大宗商品贸易发展动态”的问题。
  本次活动围绕大宗商品流通行业产学研融合,聚焦大宗商品流通行业发展趋势和模式创新,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交流经验和分享理念,提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建议。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的联合发布也将进一步扩大高校、智库、企业在大宗商品流通行业的产学研合作,对切实推进大宗商品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撰 写: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周巧萍 审核: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卢虹 摄 影:宣传部 王伟)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