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突破!我校团委荣获“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首页 > 学校要闻

   日前,浙江“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我校团委取得新突破,首度获评“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是团省委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2022年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共评选50家单位,我校团委作为宁波市唯一高校团委,获此殊荣。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5年来,我校团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全面从严治团,着力提升学校共青团组织的“三力一度”。学校团委带领全校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共青团改革的实施方案,深入贯彻《关于推动宁波财经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宁波财经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全面从严治团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持续深化青年思政教育,融入实践育人,建构“全链条闭环式”思政育人新模式,着力提升团的“三力一度”,始终服务学校立德树人。
 
深化理论武装,用青年研究讲透“大道理”,以全面从严治团提升思政教育引领力
  学校各级团组织加强理论武装,立足高校科学研究职能,注重青年研究,将提升团干部研究能力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内容,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团组织,让思政引领更加科学、有效。依托教育部、团中央等青年思想研究课题,积极引导团干部提升理论研究水平,致力于推进思政引领融入实践育人全过程。近3年来,学校有1位团干部当选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带领团队负责设计的青年思想研究项目分别立项团中央、教育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依托青年思想行为研究,探索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守护红色根脉,形成理论与实践课堂相结合,构建青年思想理论武装的“主阵地”,建构“大宣讲”格局,重点讲好“大道理”。系统阐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进理论研究往深处走、朝实处抓,反哺实践育人,在全国级媒体刊登15篇理论文章,连续2年获团中央学校部评选的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
 
活化宣讲创新,用红色故事讲清“小道理”,以全面从严治团提升凝聚青年组织力
  学校成立大学生理论宣讲中心,面向基层团支部组建“00后理论宣讲团”,依托团支书培训班、团校等开展理论宣讲,不断夯实组织力。通过学科专业等特点,细分宣讲团,研究红色史料,创新宣讲方式。自2019年以来,我校团委组织宣讲团“四进四提升”培育时代新人,走进中小学、网络场景、田间地头、大学课堂,开展宣讲场次110场。品牌化推进基层团支部宣讲团建设,深度开展校地合作,“一支部一基地”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充分发挥理论“青骑兵”作用。宣讲员通过自身专业特长采用朗诵、戏剧表演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新方法建立课程库,让理论学习散发出浓浓的“泥土味”、“草根香”。通过生动、情境再现的宣讲方式丰富形式载体,优化展示效果,坚持用红色故事为青少年讲清“小道理”,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困惑。学校宣讲团工作事迹获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批示肯定,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110多次,社会美誉度高。“宣讲团”成员在“百年红船正青春”全国宣讲大赛,获全国二等奖2个,全国三等奖4个,全国风尚奖4个,学校团委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宣讲团”成员在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中获2项特等奖。
 
强化思政育人,用立德树人讲出“心里话”,以全面从严治团提升青年成长服务力
  学校各级团组织把服务青年学生作为“生命线”,通过思政育人为青年解答成长成才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引入社会资源解决青年心理、就业等问题,输出优秀青年打造党团队思政教育一体化。学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青马工程”学员与乡镇街道对接,扎根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梳理大量红色史料资源,通过情境化宣讲方式,结对中小学,打造“大手牵小手 一起跟党走”等思政教育一体化创新课,获《人民日报》重点报道。“青马工程”学员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情景教学,实施“四明丰碑青年说”实践项目,实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化。当前全校青年学生理论学习蔚然成风。团员参与“青年大学习”平台的学习率位列省市高校前茅。截至2022年6月30日,学校团委在“浙里潮音”平台上组织学习人数达18790,总分数高达11686570,稳居全省团委二级榜第一名。
 
转化育人成果,用知行课堂讲好“大情怀”,以全面从严治团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学校各级团组织坚持以青年为本,鼓励青年唱主角、当主力,转化育人成果,充分融入理论和实践相互融合的“知行课堂”中,做到“知行合一”。依托数字化志愿服务平台,推进知行课堂与专业平台相结合,建构“全体学生全员覆盖,实践育人项目驱动,名师名生名项品牌引领”的“阶梯式”知行课堂育人平台。学校团委相关负责人撰写的志愿服务工作法及其成果,获得省委领导批示。2020年8月,学校团委获评2017-2019年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连续2年荣获宁波市“五个1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相关荣誉称号。
  近5年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先后组织青年学生参与杭州亚运会、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尼斯国际嘉年华、浙江省书展等260多场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曾连续3年位居宁波各单位第一名。志愿服务已然成为宁财青年的生活习惯,志愿服务引领青年思想成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特色文化。学校志愿服务项目“我为烈士修遗物”先后3次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获省市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学校知行课堂实践育人相关工作成果先后2次获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学校团委先后3次获评全国“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省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成果获评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市思政工作案例特别奖等。我校团委在知行课堂实践育人上实现了研究化、项目化、品牌化,让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认识“美丽浙江”,为“浙江有礼·宁波示范”贡献青春力量,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
 
5年学校团委获得的荣誉(部分):
  2021年宁波市“成绩突出共青团组织”;
  2020年获“2017-2019年度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全国优秀组织单位;
  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单位”;
  2021年“百年红船正青春”全国青年宣讲大赛优秀组织奖;
  2020年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最佳进步奖”;
  2020年宁波市第二届大学生音乐节最佳组织奖;
  2020年宁波市第二届高校曲艺联盟擂台赛“优秀组织奖”;
  2019年宁波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优秀单位”;
  2018年度宁波市直属单位团组织(高校线)综合评价优秀单位;
  2018年度宁波市共青团信息宣传工作优秀集体奖;
  2017年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佳进步奖;
  2017年浙江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集体奖、优秀组织奖;
  2017年获宁波市先进共青团组织;
  2017年宁波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撰稿:校团委;审核:校团委 张海峰)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