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商务合作与大宗商品投资”国际论坛举行
首页 > 学术动态

    4月27日至28日,由我校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商务合作与大宗商品投资”国际论坛举行。来自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以及宁波市发改委、宁波市贸促会、中物联大宗商品流通分会、新湖期货宁波营业部、浙江大越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高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150余名人员参加论坛活动。与会人员围绕对接新发展方式、推动互联互通、促进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活动。

    论坛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助理蒋天颖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活动的领导、嘉宾、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外研究国际商务和大宗商品贸易实战和研究的专家学者,是一次国际商务与大宗商品投资研究与实践领域的一次盛会。他表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商务合作与大宗商品投资、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和金融企业的链接、整合和优化,促进跨行业、跨地区和跨国界的互赢合作,需要学术界发表真知灼见,展开深层次讨论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宁波市发改委区域处处长张澄在致辞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发展战略,宁波是国家重要港口城市,希望我校强化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未来发展和宁波大宗商品贸易增长贡献智慧与力量。宁波市贸促会副会长黄萍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贸促会的发展历史与概况,并代表宁波市贸促会向论坛赠送了《中东欧16国经贸有关规定及纠纷解决指南》等书籍资料。

    论坛中,来自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Michal Fabuš深入细致地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欧盟与中国贸易投资关系;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院长Simon Appleton教授就英国脱欧后的中英贸易发展前景进行了解读和展望;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从历史使命、存在问题、发展趋势和规范发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必要性;浙江外国语学院Cesar Rogelio Bustos Mendoza教授则从“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市场前景及与墨西哥的贸易关系等角度出发,分析了中国大学与商业的国际化发展形势;浙江工业大学谭晶荣教授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战的情况,就美国贸易制裁对我国大宗商品贸易的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对策略;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Hing Kai Chan教授从我国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国家战略的角度,提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实现互联互通,打造海陆联运枢纽门户,建立海陆联运的智慧物流体系是中国港口,进一步向信息化、多元化和个性化迈进的必经之路。

    据悉,本次论坛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结合浙江省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实验区以及宁波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大背景,借助我校举办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博览会和首届“斯洛伐克周”的有利时机,邀请国内外高校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管共聚一堂,谈商论道,共同探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背景下的国际商务环境、投资合作机会和大宗商品行业投资前景,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贡献智慧、建言献策。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