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厦门大学王洪才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首页 > 学术动态

    3月26日下午,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洪才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大学教学有效性的内涵及其提升路径》的专题报告。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相关教师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李羽主持。

    王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强调,针对当前大学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等现象,需要对传统教育理念作系统改变,提出大学教学有效性的基本内涵。他认为,教学的有效性体现在:大学教学目标是发展学生能力而非传授为了知识,知识传授是手段而非目标;能力发展在于学生建构了自己的知识,它依赖于学生主动性能动性发挥;教师是引导者而非决定者,教学必须根据学生实际、知识发展状况和社会需要设计课程,安排教学进程;探究式学习是掌握知识最好的方法,也是能力培养的根本途径。随后,他从组织教师专业培训、建立教师交流平台、加强学生辅导等方面提出了提升大学教学有效性的途径,同时对提升教学有效性主要优选路径和无效策略进行了对比分析。

    报告结束后,王洪才教授与与会教师展开了交流讨论,大家踊跃发言,讨论气氛融洽。

    王教授的专题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与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既进一步了解了大学教学有效性的理论、实践及其问题,又为我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具有较大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