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翻转课堂”3.0建设交流研讨会举行
首页 > 学术动态

    5月17日,学校举行“翻转课堂”3.0建设研讨交流会,副校长李羽出席,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有关人员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办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教师等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李晓蕾老师作了题为“课时有限 实践无界——综合实践课程《APP应用开发》翻转尝试”的报告。李老师是我校首批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老师之一,她在报告中表示,在多年的课堂教学中,自己不仅把“翻转课堂”当作一种教学方法、策略和模式,更是将其上升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她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开展课堂结构的“翻转”,全面推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思维的“翻转”,有效引导学生更主动、更深入、更有效地学习,实实在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真真切切改变学生学习体验。
    随后,人文学院朱凤梅老师作了题为“从翻转课堂到智慧课堂——外语类课程改革新探”的报告。她说,自我校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以来,人文学院外语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已经从原先对新兴技术应用的“消极抗拒”转化成现如今的“欣然乐纳”。事实证明,技术、空间和教学方法有机融合的课堂,不仅能够有效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专业的认同度,更推动了学院浓郁的教学改革氛围和课堂改革文化的形成。
    蓝墨科技创始人&CEO靳新应邀作了题为“课程实施质量及工程教育认证智能化监测与评价策略”的报告。他基于人工智能应用的视角,为大家介绍了实施课程质量及工程教育认证的智能化监测思路,为与会人员带来了质量管理的全新视角。他说,近年来,蓝墨云班课作为一款推动教学模式变革的移动智慧教育产品,在高校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和师生互动的实时性、便捷性。他还与老师们就蓝墨云班课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多年来我校坚持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持续开展“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改革工作。“翻转课堂”建设已基本实现了从试点向规模化的推进,建立了“翻转课堂”教学的基本范式。今后,学校将通过专家报告、微课大赛、教学设计大赛、公开课、主题教学沙龙等活动,继续推进“翻转课堂”3.0建设,有效提高教师对“翻转课堂”的理解能力与实践能力。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