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国华来我校做高等教育专题报告
首页 > 学校要闻

      7月4日下午,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蒋国华在我校行政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后大众化时代的高等教育——民办大学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李羽副校长主持,我校本部全体教师及部分行政人员到场聆听了报告,杭州湾校区老师也在分会场观看了同步视频直播。

      报告会开始前,蒋教授将自己的多本著作(译著)赠予我校图书馆,校长助理高振强代表学校为蒋教授颁发了赠书证明。

      蒋教授首先从高等教育的现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教育目标的要求谈起,他通过大量的翔实数据,指出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正面临的挑战和危机。他提出了“后大众化时代到来,1:99现象(在当今世界,研究型大学与非研究型大学的比应是1∶99的关系)正在显现!”的观点。之后,他通过对世界高等教育、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现状的分析,并辅以大量的数据和经典案例,剖析了世界一流高校的变迁历史,进一步阐释了中国高等教育当前的挑战和机遇。最后,蒋教授阐述了后大众化时代大学所面临的挑战和对策,并指出“1:99现象”正在把全世界所有大学带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所有的大学(无论新老、公办民办、大小)都站了同一新的起跑线上,这正是中国民办高校发展的良机。他期待中国的民办高校能够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大胆改革,大踏步向前发展。

蒋国华,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科学计量学与情报计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兼科普翻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吉利大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及教育研究所所长。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