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论证会
首页 > 学校要闻

      11月13日上午,我校“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论证会在信息大楼视频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庄华洁、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肖瑞峰、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李金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郑宁以及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李克让等五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我校全体校领导及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参加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孙惠敏主持。

      会上,孙书记首先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接着,她向专家介绍了我校十年来的发展,以及学校升本后定位为服务中小企业的教学服务型大学和创建特色鲜明、有改革创新示范价值的国内一流民办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她说,十年来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非常艰难,我们希望在以后的发展中不走弯路,科学布局学科专业,这正是我们本次会议邀请专家来论证和指导的目的。同时,她提到,我校发展有三个优势:一是办学者不求回报;二是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的专职教师队伍;三是没有包袱更容易在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和创新中形成学校的特色。

      随后,校长助理李羽向在座的专家汇报了我校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以及“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的要点。学校“十二五”期间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是: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坚持为区域中小企业培养中高端技术、管理岗位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定位;结合学校自身条件和办学优势,全面分析宁波及周边地区高校学科专业发展现状,坚持错位发展,科学布局与浙江及长三角地区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结构相关度较高,与中小企业紧密相关的学科专业;持续加大建设投入,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重点建设好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创意产业相关专业群和中小企业紧缺人才培养相关专业群;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树立全面发展观念,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突出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教育,加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逐步构建具有多样性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形成以应用型学科为支撑,工、经、管、文、理等多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

      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对我校在高职教育阶段的办学成绩、“全国一流民办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面向中小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教学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及专业群的建设思路都表示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所在院校的学科专业发展优势,表达了愿对我校实现共享和对口支援的意愿,并希望我校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联系。

      同时,专家们也就我校专业建设规划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肖瑞峰副校长提出,依据招生规模我校的专业增设数量可以适量再拓展,要加强目录外专业的申请论证,同时可考虑以目录内专业设方向、拓展内涵的方式来增设,在专业内涵建设上,要注重加强专业之间的复合与嫁接,继续加强师资数量、结构比例的提升等;李金昌副校长提出,可对传统和现代产业之间的关系多做一些考虑,注重专业思想建设,加大通识课程的比重,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学习能力和就业能力等;郑宁副校长希望我校在高职基础上保留原来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围绕几个重点的专业群进行专业拓展;庄华洁处长从本科专业目录和浙江省专业布点情况这一角度出发,希望我校在专业设置时要综合考虑宁波乃至全省的专业布局情况,在专业内涵建设上不仅要与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而且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既要明确学校在宁波的发展定位,也要明确在浙江、全国的发展定位,同时还要明确在民办高等教育中的发展定位,希望我校在各类规划上继续认真论证,走良性发展的道路;李克让处长提出要将本科专业建设与原有高职专业结合,统筹协调,同时介绍了宁波市高校师资培训的相关计划。

      最后,孙惠敏书记代表学校向专家们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她说,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提供成熟资源让我们有这样好的学习机会,专家们的意见对我校专业建设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我校会重视原有高职专业特色的继承与创新,她对我校今后十年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