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市政协副主席华长慧来我校做《教育规划纲要》专题报告
首页 > 学校要闻

      11月3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华长慧应邀来校做了题为《关于提升教育内涵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以及部分教师到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孙惠敏主持。

      报告会上,华长慧副主席首先对今年7月13—14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及会后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总体框架作了介绍。他在报告中说,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的主题是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其主线是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其重点是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重视教育质量,坚持改革创新。他强调,教育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教育支撑,必须提升教育内涵。

      接着,华长慧副主席重点从以人为本、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等三个方面对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进行了个性化解读,深刻阐述了如何提升教育内涵的关键问题。关于以人为本。他说,“以人为本”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体现在教育工作中就是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培养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教育者要尊重生命的价值、头脑的价值、灵魂的价值,做一个有人生追求的人,在精神追求以及行为中体现出做人的尊严。办学要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培育教师特有的职业素养;关于教育公平。他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必须着力解决城乡、区域、不同阶层或群体、不同学生之间四大差距问题,这需要法律支撑、政策支撑和平等理念支撑;关于教育质量。他说,《教育规划纲要》指出,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提高教育质量重在创新教育,标志是培育创新人才。因此,在教育的功能指向上要以培养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为根本,在教育的属性指向上要明确教育就是服务,在教学的理念指向上要实现三个转变:即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向学生知识建构的促进者转变,从居高临下的知识权威向学生创新思维的引领者转变,从课堂教学的控制者向学生思想火花的点燃者转变,打破知识权威、教师权威。对于高等教育者而言,必须从培养知识人向培养智慧人转变、从培养传承人向培养创新人转变、从培养职业人向培养文化人转变。最后,他用“伊顿公学教师训”与在场干部教师共勉。

     校党委书记孙惠敏作了总结。她感激地说,华长慧副主席的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举证鲜活,发人深省,不仅传递出对教育回归本质的呼吁,也对教育者在理念、目标指向以及如何走出改革困境等方面以诸多启发。她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重要时期,面对挑战和机遇,全校干部、教师要以改革的勇气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共同思考共同实践。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