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高教所第七次学术沙龙活动举行
首页 > 学校要闻

       5月6日晚,高教所第七次学术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李羽做了题为《构建适应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的学术报告。校领导孙惠敏、王云儿、张舜德,相关职能部门、各分院、各教研室及课程组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沙龙活动由副校长王云儿主持。

    校长助理李羽主要从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三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构建适应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关于人才培养模式,他引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高校发展任务、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及人才培养模式内涵等观点,明确强调高校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工作,人才培养模式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直接表现,因而是高校教育质量的首要问题;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顶层设计需要明确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和人才培养质量观,即一个学校的教育价值观。关于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他从应用型本科的教育价值观、“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位”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的内涵出发,阐述了我校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一直以来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因此,我们的应用型本科教育的价值观应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学校地处宁波这一具有典型的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特征的经济区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培养中、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针对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他认为应坚持“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定位和坚持以特色化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指导思想,在制定方案中坚持基础性、应用性和特色性三大原则,并努力建设与顶层设计相适应的教学环境。

    在互动环节,相关领导、教师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了一些观点和疑虑,针对这些观点和问题,校领导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也纷纷阐述各自的看法。孙书记强调,学校为中小企业培养中、高端专门人才的培养定位是经过深思熟虑后而提出的,她认为从目前社会发展及中小企业今时不同往日等现状来看,学校这一定位是可以且可行的。最后,副校长王云儿对整场报告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