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锐辅导员培训班举办“心理育人视域下心理危机的识别及处置”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学生处 文章作者: 王甜甜 发布时间: 2021-01-16


 

115日下午,新锐辅导员培训班专题讲座在南教2-412研讨室举行,学生处副处长朱韬琼应邀作“心理育人视域下心理危机的识别及处置”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新锐辅导员参加,讲座由学生处王甜甜主持。

朱老师首先从国家相关法律和文件、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三全育人视角下的心理育人工作推进这四方面展开,立足于我校2020级新生心理普测情况,详细分析了心理危机产生的原因、形成的因素以及心理危机的警示讯号,并结合两个具体的心理危机案例,讲述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如何做好日常心理工作。她强调,在心理工作上要学会“治未病”,每一名辅导员都要增强心理知识储备,学会识别心理危机的警示信号,及时发现,尽早干预,做好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同时,辅导员还要有一颗爱心,秉着“心怀大爱做小事,事关学生无小事”的原则,积极投入到心理育人工作中去。

案例分析环节,在座辅导员积极发言,共同探讨心理危机干预的时间节点和有效措施。此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我校辅导员的心理育人知识储备,切实提升了辅导员的危机处理能力,进一步推进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撰稿、摄影:学生处 王甜甜审核:学生处 汤亚旎)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