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未知 时间:2017-12-11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学到什么?

    1.要确立强烈的四个自信——道路、制度、理论、文化自信

这个世界上能够坐下来谋划30多年发展的唯有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短短40年中取得了举世瞩目、震惊世界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39年来,我们在探索一个世界课题——共产党能否领导好市场经济?
几百年来,世界上出现过三种经济模式:资产阶级政党领导市场经济、共产党领导计划经济、共产党领导市场经济(欧洲只有德国好一些、匈牙利退休金每月100欧元、多瑙河污染……)。
中国历史上有四大科技发明,最伟大的发明是社会发展上的四大发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68字)
关键词:初心、使命、旗帜、道路、任务、目标
十九大主题,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共产党人怀着初心和使命而来。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刊》发刊词中写下“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1990年,邓小平同志在谈话中表示,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宣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坚守初心和使命。
二是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坚持中国道路;依靠中国人民;弘扬中国精神。
三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党的十三大(87年10月25日—11月1日)到党的十八大(2012年11月8日—14日)6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标题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的关键词:
十三大: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十四大: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十六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十八大: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3.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过近40年的历程,我们的发展基础变了,内外部环境变了,目标任务变了,可以也应当做出全面系统地总结,需要提出新的长远发展规划,党的十九大因势利导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深刻理解“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是”:
三个意味着: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五个是: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4.担当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伟大梦想是目标,伟大斗争是动力,伟大工程是保证,伟大事业是路径。
    5.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6.深入理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认识:不再强调GTP翻番、原来确定的目标提前了15年、目标与五位一体更吻合、目标更大。
    7.全面把握我们需要着力做好的八项战略部署。
    8.深刻认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